运行管理

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与管理,受到我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心依托于旅游实验教学中心(“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旅游虚拟 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独立运行并接受校-院二级管理,以旅游学院为基本支撑,以旅游实验教学中心人员为主体,实行校-院二级管理的主任负责制,两个中心的主任 为同一人,中心主任向校级管理部门负责。同时,旅游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和对教学资源的有效统筹调配。 结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管理途径、功能构建及目标实现(图1),为虚拟中心的设备及资源开放、运行、维护、更新和管理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图1 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组织结构图

1)中心建制

中 心现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目前,中心下设旅游基础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景区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酒店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会展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旅游安全虚 拟仿真实验平台、旅游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6个实验平台。中心建立了一支由42位专业教师、4 位实验室管理人员和4位工程师共同组成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其中专职人员8人,高级职称 28 人,博士学位32人。

2)中心管理模式

中心实行学校统一领导、相关部门业务指导的管理模式。中心主任、副主任由学校任命,教务处和专业系(部)对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学校负责确定中心的发展规划,并对年度建设计划进行审核,对中心工作进行审核,对中心主任,副主任进行任职考核。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建设、教学和管理工作,统筹调配中心人员、经费和实验设备。中心副主任协助主任做好分管的各项工作,重大问题由中心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按规定的程序上报。

中心专职教师负责所承担课程的教学与教学改革,保证教学质量;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所在实验室的技术保障和教学工作,参与实验室的建设,维护与管理;兼职老师承担中心的实验教学和教学改革工作。

中心采用固定编制、流动编制和聘用制度结合的用人机制;中心人员包括管理人员、教学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等,根据学校规定,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人员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