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华侨大学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见图1-1):

第一阶段(2005年—2007年):探索期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在2005年将分散在各教研室的旅游规划实验室、客房实训室、餐饮实训室等进行了实验教学资源整合,成立了旅游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根据旅游人才培养需求,引入多媒体技术进行模拟教学,并于2006年开发了旅游实训多媒体教程(课件),教程图、文、声并茂,极大激发了学生参与技能训练的兴趣,于2007年建立实验教学中心网站,中心在2007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属国内首个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第二阶段(20082012年):发展期

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努力,华侨大学旅游实验教学中心根据不同层次人才培养需求,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本专一体化”实验教学体系,建立起“认知实习、基础实验、专业实验、

创新实践”四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学校先后投入900多万元,建设7个专业实验室,开设实验项目117个,年实验人时数约11万学时;构建了以实体实验为主、虚拟仿真实验为辅的发展模式。中心积极引入网络通信技术、视频教学技术等信息化教学手段,于2010年制作了旅游类专业实训视频系列教程,为远程教学、信息服务、示范推广提供支撑;于2011年引入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对中心12个教学型实验室、科研型实验室统一管理,实现了实验场所在线预约、开发功能。中心于2012年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发了景区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在线旅游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支撑旅游管理虚拟方面教学模块,率先在旅游管理、酒店管理2个专业开展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试点,为学生提供不同类型的虚拟旅游场景和不同类型的旅游创业提供了保障。2012年中心成功申报成为“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属国内旅游学科首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第三阶段(2013年—至今):提高期

在已有实践教学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新生代学生学习方式、新阶段人才培养目标,重新定位信息技术在旅游实践教学应用,将其贯穿实验教学课程开发、教学手段、教学管理各个环节当中。在现有条件下,2013年成立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整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按实践教学层次化、实验模式自主化、实验内容虚拟化、实验环境仿真化、学习资源共享化、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原则,中心于2013年、2014年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发了酒店管理、会展策划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得到了学生、教师及校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高涨。2014年,通过我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的科研成果转化,形成旅游安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为旅游专业学生了解旅游安全过程管理提供了基础。

图1-1 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主要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