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必要性


1.有助于解决旅游载体不可移动的问题,丰富旅游实验教学资源

  

  旅游是一项综合性强、覆盖面广、产业链长的产业,旅游活动过程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由于旅游载体的不可移动性,使得旅游实验教学资源存在或简单、或匮乏的问题。然而,如果采用实地考察的“多看、多问、多想、少动手”的教学方法进行旅游实验教学,易出现学生学习积极性低、教学资源匮乏、教学效果差等问题,无法满足本科教学基本要求。

针对这一棘手问题,有必要按照旅游专业的教学要求和实施特点开发旅游虚拟仿真实验,对旅游景点的建筑、景观进行三维仿真模拟,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模拟出旅游企业各类场景,开发出适用于酒店管理、导游实训、旅游规划等课程的功能和模块,使学生可通过键盘、鼠标或游戏杆设备在场景中身临其境地进行鸟瞰、步行、飞行等全方位的任意交互漫游,方便师生进行交互式的教学模拟体验。这种新颖、互动的新型教学模式,改善了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弊端,丰富了旅游实验教学资源,吸引学生学习兴趣,增加学生实践操作机会,大幅度提高旅游教学质量和效果。

图 普济寺真实景点与旅游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资源库比较


2.有助于解决旅游企业核心运营业务难以触及的问题,增强学生实战能力

旅游类本科生培养,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实战性。然而,在校内教学实践中,大多数专业存在理论与实践的严重脱节,致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知识掌握模糊,理论和实践难以达到有效结合。此外,在校外生产实习过程中,旅游企业所提供的实习岗位超过85%都集中于一线对客服务部门,对于旅游企业的筹建、财务、营销、收益等企业运营的核心业务,由于企业保守商业秘密、岗位责任重大等原因,学生几乎无法介入,使得学生对旅游企业运营管理无法深入了解。这就造成旅游企业急需“有经验的人才”与旅游类专业学生“高不成低不就”、“有业不就”的尴尬局面。

中心通过深入旅游企业调研发现,要应对旅游企业实习业务狭窄问题,必须通过联合旅游企业协同创新,在校内开发和建设可实现旅游企业全面业务活动的实战仿真环境,让广大学生能够系统、全面、深入地参与旅游企业多部门、多岗位的仿真协作演练,增加实践经验,全方位提升知识运用能力、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将旅游企业中的人员管理、产品管理、销售管理、工程管理、顾客管理、财务管理等六个方向的经营决策通过博弈模型进行效果验证,使学生了解现金流的重要性、感受经营决策的博弈关系以及掌握旅游企业整体经营脉络,领悟企业管理规律,提高管理实战能力。

图  酒店岗位实习现场与酒店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电子经营沙盘)比较


3.有助于解决旅游活动不可逆的问题,提高实验教学效率

旅游产品是不可存储,具有不可逆特征,意味着旅游活动生产与消费必须同时发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向学生全面讲解旅游活动的体验、交互、保障等过程,现实实验教学往往无法满足此类综合性教学需求。

例如会展综合实训教学,即使在校内举办校园大型展会,采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方式进行实践教学,也只能展现展会活动部分情景,存在无法全景再现会展过程、呈现展会规模小、教学成本高等问题,教学效率低。中心通过引入虚拟仿真技术,将会展主题设计、营销与策划、实务操作、会展企业运营等环节贯穿其中,能有效弥补传统实体实验教学过程不可逆的不足,更能有效地缓解学生多、教师少、实习时间地点受限的矛盾,充分调动学生进行实践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实验教学效率。

图  会展现场与会展策划虚拟仿真比较


4.有助于解决旅游安全活动不可经历的问题,提升实验教学效果

安全是游客的基本需求,也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旅游安全已成为影响旅游决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旅游安全实验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存在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等问题,在现实环境中难以重复实现。

我校旅游安全学科依托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和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在10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成果基础上,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将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安全救援等旅游安全活动再现,解决了教学资源难以实现问题,拓宽了实验物理空间和时间范围,为编制旅游安全预案提供详实依据。除受益覆盖面大、投资成本低、易于维护等优点外,还为旅游安全实验教学提供了形象化、多样化的实验效果。

图  酒店火灾现场与酒店安全逃生仿真比较


5.有助于解决旅游实体实验资源建设与维护成本高的问题,降低实验教学成本

首先,旅游实体实验资源(酒店、景区、会展等)、设备不仅占有较大的物理空间,而且建造成本高,管理复杂,也制约了实体实验室的长远发展;其次,旅游产品变化快,产品生命周期有限、更新换代频繁,及时更新需要大量的建设经费投入,若不及时更新则导致产品与技术陈旧过时,无法满足教学需要;第三,旅游实体实验资源、设备通常价格高昂,不仅初期建设成本高,而且设备运行过程中的运行维持费用也较高。

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只用较低的设备成本,就可以通过虚拟环境、仿真过程的方式实现设备的更新换代,且更新周期短、频度高;借助云计算技术,大量的虚拟化网络设备共同运行于数量有限的物理服务器上,可大幅降低能耗与运维成本,提供绿色、低碳、环保、的实验环境。


图  景区、会展现场与虚拟仿真场景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