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共享计划

我校旅游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验教学工作方面的改革思路、教学模式、实验平台与技术、教学方法与技巧、教学组织工作等,均具有较强的示范、借鉴意义。伴随旅游虚拟实验教学中心的后续建设,其辐射同类高效与相近地区高效的示范能力将不断增强,中心实验教学资源对外开放与共享的速度不断加快。下一阶段,中心将通过以下工作提示中心教学资源共享程度:

1.做好旅游虚拟仿真教学中心门户网站提升工作

在示范中心建设基础上,提升虚拟仿真教学中心门户网站工作包括:一是增加实验教学改革成果、特色实验平台展示、优秀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经验等新栏目;二是补充最新旅游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与素材;三是修改网站整体架构,美化界面,便于新生代学生浏览与阅读。

2.提升基于“云计算”的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现有的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共享架构是基于B/S架构,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对中心现有的网络架构进行改造,以增强中心网络的灵活性、经济性、稳定性和可扩展性。借助中心高性能计算机平台,搭建一个适应新时期实验教学需要的开放共享环境,实现实验资源的有效整合。中心将自主设计、联合开发的仿真教学平台开放共享,更好地满足本校和兄弟院校学生分享实验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的需要;同时,可以为组织全国性旅游实践技能大赛提供支撑,为进一步发挥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3.做好优秀实验示范课程网络视频建设工作

网络视频课程是现阶段教学资源共享的重要方式。旅游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将从教学效果出众、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模式新颖等角度精选的优秀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以9门“微课”形式录制教学视频,发布于网络,增强示范作用。

4.申报一批省级以上实验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将根据旅游学科特征,在现有实验教学团队基础上组建旅游、会展、景区、会展4支实验教学团队,挑选一批教学方法得当、教学素材丰富、教学效果出众的实验课程进行建设,多渠道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5.举办省级乃至国家级实验教学研讨会

中心将联合兄弟院校,组建实验教学资源共享联盟,继续举办一年一次的旅游实践教学“刺桐论坛”,为校企合作搭台牵线;举办1-2次省级以上旅游实验教学研讨会,与旅游院校交流经验、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