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享成效

为进一步发挥旅游实验教学中心示范效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多年来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模式创新与改革,开放特色实验教学平台,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与教学资源,实现了多学科、多校区、多学校、多组织共享教学资源,实验平台、教学经验、教学资源等多形式共享。

1.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共享

中心在开展课程规定的教学实验的同时,还多次接受并支持了大学生课程实验、课外科技活动及对外共享开放等实验活动,已面向我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会展经济与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城市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等15个本科专业及其他地方旅游院校学生提供了开放交流,取得了明显的实验教学效果。学生可通过计算机、移动终端可连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实现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学习,且不受计算机物理位置限制,大大提高了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开放性。

图 多类型移动用户终端共享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2.虚拟仿真教学经验共享

旅游虚拟仿真教学中心通过举办会议、成立论坛、接待参访等形式,与校内外及国内外兄弟院校、相关机构的对口院系和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建设思路、经验和成果的资源共享。2010年举办的“全国旅游实验教学与实训基地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71所旅游院校的专业负责人共200多名代表与会。2013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外设研究机构工作年会在我校召开,中心向12家研究基地代表、10家观察员单位代表及华侨大学师生近300人介绍了中心实验教学建设成果。2014年,中国旅游安全高峰论坛(2014)在我校召开,中心向来自全国27家院校、150余人介绍了旅游应急虚拟仿真实验室。2014年起,为推广我校旅游实践教学经验,成立“刺桐论坛”,旨在推动旅游实践教学、凝聚校企合作,该论坛已举办2届。2015,同时,中心还接受大量来访参观交流,三年来,接待参访学校70余家、参访人员220余人。

图 全国旅游实验教学与实训基地建设研讨会(2010)

图 中国旅游研究院外设研究机构工作年会(2013)

图 中国旅游安全高峰论坛(2014)

图 旅游实践教学“刺桐论坛”(2015)

图 2015年全国旅游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师资培训班

3.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共享

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建立统一门户网站,并将门户网站与中心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有机结合,远程资源使用者通过用户认证,即可共享中心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目前,中心为实验室共建单位、生产实习基地合作方以及相关旅游院校提供了开放条件,赢得了广泛赞誉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图 部分国内旅游院校申请使用虚拟仿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