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我校顺利举行

7月2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下称学科组)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旅游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侨大学)、旅游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华侨大学)承办的2022年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明德堂召开。

本次会议以“守正创新 卓越引领”为主题,围绕2021学科组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暨2022工作计划以及相关专项工作进行研讨。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华侨大学副校长万安伦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刘永强教授,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施芝元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勇义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戚桂杰教授、副组长张莉教授和任晓阳教授、秘书长周红刚教授、顾问专家陶田教授、尤赤矶教授、秦艳梅教授、毛志山教授,教育部虚拟仿真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教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小岗教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经管类210余家院校(包括了77家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538位教师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黄富贵主持。

4777C

1 开幕式现场

万安伦副校长对出席会议的嘉宾及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在实验教学方面的建设与发展。他指出,华侨大学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工作。学校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1个,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6个,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100余个。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的持续打造为华侨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预之大变局,经济管理学科承担着培育经济管理人才、助力国家经济发展的重任。只有守正创新,不断优化经济管理学科的实验教学理念、技术、机制和体系,才能为经济管理人才的有效培育及卓越引领奠定基础。

2DED7

2 万安伦副校长致辞

刘永强副处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经管学科组实验中心多年来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领域作出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可。他指出,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中心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实验教学与立德树人培养目标有机融合,推动实验教学与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创新。

施芝元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实验教学发展的重要推力。他认为,近年来高等教育改革的总趋势是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实验教学是新文科背景下经管类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是提高经管类专业建设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实现重点学科调整优化的重要途径。实验课程建设要实现信息技术与专业教育融合创新,需要经管类实验教师的协同努力。

周勇义秘书长代表联席会工作委员会感谢华侨大学及福建省教育厅对联席会工作的支持,并对华侨大学克服疫情影响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需要思考如何进行经管学科规划,如何创新实验实践教学,希望示范中心能继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期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重构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经管实验教学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应用与示范、新文科背景下经管类实验教学成果的共享与共建等进行交流探讨。会议共分特邀专家报告、学科组年度工作报告、线上参观交流及实验中心主任工作研讨等多项议程。

在上午的特邀专家报告环节,周勇义教授和王宏宇教授分别受邀作了题为“新形态下经济管理学科开展实验教学的思考”和“实验教学变革与联盟服务创新”专题报告。戚桂杰教授和张莉教授分别进行了学科组年度工作报告。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通过线上考察方式,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旅游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侨大学)和旅游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华侨大学)。

当日下午,与会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分别围绕“关于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重构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关于经管类虚拟教研室建设与示范”、“关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应用与示范”及2022年学科组赛事活动等4个相关议题进行了工作交流与研讨。

最后,戚桂杰教授作了大会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具有“精心准备、成果丰硕、协同创新”三个特点,并部署了“示范中心建设成果总结”和“以项目方式推进中心协同创新”两项重要工作,并代表学科组向为本次大会付出巨大努力的“旅游实验教学团队”授予锦旗。

24B4C

3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上一条:旅游实验中心参加2023年面向... 下一条:万安伦副校长到旅游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