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华侨大学报】比实习更有趣,比游戏更真实——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虚拟课堂

去年上半年,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甘雄同学已经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了,找工作的压力离他越来越近。而就在这一学期,一堂学院为同学们准备的特殊“实践课”,让甘雄获益匪浅。

与其说是在上课,不如说是在玩游戏。”甘雄向记者介绍道,同学们6人一组分坐在数个酒店模拟经营仿真机周围。当巨大的液晶屏幕亮起,他们发现屏幕上按区域呈现出人事部、餐饮部、市场营销部、工程部、前厅客房部、财务部等酒店管理6大部门的操作界面。而同学们要做的,就是分工合作,经营好这个酒店,使本组的财务报表在竞争中胜出。

这个类似于电脑模拟经营类游戏的课程很受同学们的欢迎。而其真实名称叫旅游体验ERP(企业资源计划)实践课程,是华侨大学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成果之一。

成立于2013年的华侨大学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已经通过科教协同、自主开发、校企合作等手段,开发了景区管理、在线旅游创业、酒店管理、会展策划、旅游安全等多个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专业的学生都可以使用这些平台进行实践学习。

这些平台系统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生成一种模拟环境,呈现出旅游景区的三维动态视景和人们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也可以构建一个虚拟的企业经营世界,模拟真实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和规则,使用户能够模仿真实企业的核心业务。“简单而言,旅游虚拟仿真教学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和经营仿真技术,通过创建多类型的景与多角色的人,实现人机互动,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完成实验大纲要求的教学目标。”旅游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汪京强介绍道。

以虚补实、虚实结合、以虚促实、提升实效”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所秉持的建设理念。据旅游体验ERP的任课老师丁鑫介绍,每一门虚拟课程都是老师们在对旅游环境的具体考察和对企业真实案例的深入研究基础上精心设计出来的,以此保证教学案例的真实性和逻辑的合理性。

在甘雄所在的课堂中,每位同学都当上了“经理”,掌管了酒店的一块“业务”。同学们安排好每个月的经营计划,并处理各类层出不穷的“突发事件”,系统就会“计算”出这个月的经营状况,并开始下个月的经营。而每月的财务状况,则将作为同学们的“实习成绩”。

但是很快,同学们便发现想要“玩好”这个游戏并不那么简单。融资、建设、招聘、培训等等各项日常事务环环相扣,一不小心财务报表上就会亮出大大的赤字。“一开始总是亏钱。在请教了老师、和同学共同讨论之后,我们实施了更有针对性的经营计划,酒店的收入才逐渐有了起色。”甘雄回忆起当时上课的情景,“这门课让我有机会了解到酒店运营的整体情况。”

课堂比实习有趣。”他顿了顿,补充道,“貌似游戏,但比游戏更真实。”

据汪京强介绍,旅游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仿真模拟理念的引入,解决了旅游实践教学中长期存在的诸多问题。

首先,旅游资源不可移动,旅游产品不可重现。远方的景点难以到达、一场会展难以复制,实地考察的传统教学手段受空间、时间、成本限制,教学资源匮乏、教学效果差。仿真教学通过对各类著名旅游景点环境进行三维仿真,使学生通过键盘、鼠标就可以身临其境地进行鸟瞰、步行、飞行等全方位漫游,大大提升了实践教学的空间和效率,降低了教学成本。

其次,在校外生产实习过程中,旅游企业所提供的实习岗位,超过85%都集中于一线对客服务部门,对于旅游企业的筹建、财务、营销、收益等企业运营的核心业务,由于企业保守商业秘密、岗位责任重大等原因,学生几乎无法介入。而通过对企业经营真实案例的仿真,同学们可以真实感受到经营决策过程中的问题,领悟企业管理规律,提高管理实战能力。

再次,在旅游安全方面的教学和实验中,往往会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在现实环境中难以重复实现。而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安全救援等旅游安全活动得以再现,解决了实践教学的现实问题,拓宽了实验教学的物理空间和时间范围。除受益覆盖面大、投资成本低、易于维护等优点外,还为旅游安全实验教学提供了形象化、多样化的实验效果。

随着建设的不断完善,华侨大学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还计划向教学资源全校共享、全国共享的方向迈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不仅华大旅游学院的同学可以在个人电脑、手机终端上进行仿真实践学习,校内不同专业的学生、国内其他旅游学院的学生,乃至社会各界的从业者,也都可以通过网络获取华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和实验资源。

希望通过互通有无、资源共享,打造旅游专业多学科融合、高度仿真、无物理边界、精细化远程管理的优质教学资源平台。”谈及中心的目标,汪京强如是说。

旅游体验ERP实践课上,同学们共同经营酒店

上一条:旅游虚拟仿真中心师生出席“... 下一条:旅游虚拟仿真中心师生出席“...